活動

本校近年積極發展STEAM教育,亦於多個公開比賽中榮獲不少獎項,如由香港理工大學舉辦的「全港中小學產品設計比賽2018-2019」獲得最佳外觀獎、「TVB Think Big策動全港學界STEM創意大賽」進入最後八強。而於2021-2022年度,本校學生亦榮獲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主辦的「第二屆一生一發明創意設計大賽」金獎、eClass主辦的「智在bit得」micro:bit創意裝置設計比賽中獲得最佳美術設計大獎、並參與由香港生產力局舉辦的「創建機械人集體編程世界紀錄」活動,成功挑戰並協助創建出新的健力士世界紀錄。與及參與由百仁基金舉辦的「童擁 AI 」CODING∞ 作品展,把學生學習到的概念及知識,配合硬件創作出的作品,向在場人士介紹。

本校在校內亦多次舉辦以STEAM為題目的專題活動,如本年度四年級將會參與優質教育基金「主題網絡計劃」,與佛教何金南中學合作,設立QTN課堂,於數學及常識科課程中滲入機械人組裝及編程活動。學生先要完成理論課,了解相關的科學原理,然後學習組裝拼砌機械人,再用拼砌完成的機械人進行活動或比賽。此計劃能讓本校學生發揮潛能,體驗動手製作機械人的樂趣,同時建立他們對學習科學的自信心,從而提升對科技的興趣及解難能力。

五年級學生會在常識課堂中探究隔音設備的原理及變因,選取適合的日常物料,依設計圖製作護耳罩,擬訂測試製成品的方法。學生運用STEM的探究技能找出護耳罩設計的最佳方案,亦運用數學的統計概念作出紀錄和分析。在活動過程中,能培養學生的興趣和好奇心去追求解決問題和創造解難方法。

六年級專題學習週會以「玩具工程師」計劃為主題,讓學生以電腦編程活化舊玩具,並與他校學生分享製作及共享玩具的樂趣。而在過程中,除了有見賢思齊的機會來激發更多創意,學生也需要運用的協商溝通等人際技巧來進行小組決策,進一步學習尊重與接納跟自己不一樣的聲音。

香港生產力局「創建機械人集體編程世界紀錄」
百仁基金「童擁 AI 」CODING∞ 作品展
eClass「智在bit得」micro:bit創意裝置設計比賽---最佳美術設計獎
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「第二屆一生一發明創意設計大賽」---金獎
小學STEM技能挑戰賽---金獎
香港理工大學 全港中小學產品設計大賽2018-19---最佳外觀獎
有機上網 M+機械人挑戰大賽
  • 最佳舞台表演獎 
    最佳技術獎
    最佳設計獎 
    最佳編程獎

荃葵青區小學MBOT機械人循線比賽---亞軍
STEM X ship船舶設計比賽---最佳環保獎
香港教育大學之STEM與可持續智能城市日營---最受歡迎獎
InnoSTEMer Camp
小學水底機械人比賽
六足機械人製作班
製作護耳罩
參觀創新科技嘉年華
製作轉轉音樂燈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