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

學校在原有常識課堂的課程中,在科學與科技的單元教學裏引入科學探究及應用科學的學習元素,提升學生的解難及創新能力,但同時亦建議超出專題框架,選取非典型的科學與科技課題進行STEM探究。

 

一年級有關奇妙的紙環課題,老師透過剪紙圈圈活動,學生從剪開的紙環過程探究紙環的特性及相關的科學知識,激發學生思考一個紙環的奇妙之處 : 被剪開的紙環可以像彈弓一樣被拉開,變成一個很大的環,內中間有足夠的空間,讓人穿過紙而過。

 

二年級有關自製玩具課題,老師可以嘗試加入STEM 元素激發學生創意自製環保玩具,可著學生以牙膏動手設計「神奇動力船」,激發學生思考船行駛方向與牙膏放置的關係。

 

三年級學生會在課堂上,由老師各學生介紹科學探究技巧,包括公平測試和POE(預測、觀察及解釋)技巧等;學生以小組形式在課堂上進行實驗活動(如:空氣小車),並在工作紙上記錄實驗結果,完成任務。活動完成後,安排學生透過與其他班別分享成果,學懂科學探究及人際溝通技巧。

 

四年級學生將在來年度參與優質教育基金「主題網絡計劃」,與佛教何金南中學合作,建立「專業 STEM 交流網絡」,設立QTN課堂,於數學及常識科課程中滲入機械人組裝及編程活動。學生先要完成理論課,了解相關的科學原理,然後學習組裝拼砌機械人,再用拼砌完成的機械人進行活動或比賽。此計劃能讓本校學生發揮潛能,體驗動手製作機械人的樂趣,同時建立他們對學習科學的自信心,從而提升對科技的興趣及解難能力。

 

五年級學生在常識課堂中探究隔音設備的原理及變因,選取適合的日常物料,依設計圖製作護耳罩,擬訂測試製成品的方法。學生運用STEM的探究技能找出護耳罩設計的最佳方案,亦運用數學的統計概念作出紀錄和分析。在活動過程中,能培養學生的興趣和好奇心去追求解決問題和創造解難方法。

 

六年級學生在專題研習課堂中認識老香港昔日兒童的玩意。因此,本校會讓六年級學生當上小小玩具工程師,為一些香港懷舊玩具加上現代科技,以達致保留玩具的傳統玩法和珍惜昔日共享玩具的文化的學習目標,變成配合STEM主題動手做實物。

Top